2012/08/10

基本工資調漲到19047

對企業與創業者而言,基本工資是一種法令的限制,讓他們不論生產力高低,都不得以過低薪資雇用人,某種程度上這是保障人基本的生活條件,避免所得低到無法生存,落入永久貧窮的窘境。

一種看法認為基本工資調漲會造成失業率增加,因為邊際的勞工,生產力一旦低於基本工資,則企業沒有誘因雇用這些人,這職位如果是高生產力也願意作的事,將使企業對生產力高於基本工資者的需求增加,而提高生產力高者的薪資。

但總有一些普遍嫌惡的事是要依賴邊際的勞工,即使生產力低於基本工資,因為體面(生產力高)的人不願意去作這些工作,因此企業在這些工作的成本還是會上升,最後利潤與競爭力下降,需要更多創意與效率來作產業升級,才能維持獲取相同利潤。

最近讀到一本達爾文經濟學(Darwin Economy),他認為由於個人利益常與團體利益相左,一個人為了個人利益也許不願意接受較低工資或較危險的工作,但是由於相對消費的理由(希望能比同事住在更好的學區)下,也會競相接受沒有合理條件的工作,因此自由放任市場供需來決定薪資,並不是最佳的狀況(市場可能失效),勞工如果可以集合統一決定最低基本工資與工作安全的條件,應該都會同意更高的基本工資與更安全的工作條件。

他的主要論述是說,完全放任市場決定,會讓工作條件太危險,最低薪資太低迷,因為工人之間會彼此作相對的消費競爭,大家都希望給孩子更好的教育,例如買最好的學區的房子,許多花錢的效用都不是絕對金額,而是相對金額,炒高了房價,為了提高消費能力,競相接受高薪但太危險的工作,或能找到的任何低薪工作,在這個邊際的區域減少勞工間的市場競爭,可以避免薪資過低與相對基本薪資但太危險的工作被勞工競相接受。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