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2

韓國三星勝過台灣宏達電又怎麼樣

我們應該要為韓國三星勝過台灣宏達電擔憂嗎?在一個商業自由競爭的狀況下,韓國三星勝過台灣宏達電,我們就買三星的產品,因為它對我的成本效用高,我的錢花得比較有效率,除了對宏達電的員工與股東不利,其它多數台灣人,都會因為錢花得比較有效率而得利,兩相衡量之下,真的要擔憂嗎?還不如樂觀其成。

真要比,美國的GOOGEL或是蘋果公司,或者以前的英特爾與微軟聯盟,這些公司獲利與競爭優勢,不都勝過台灣一堆公司嗎?怎不見有人為這樣的事情特別擔憂。也許是因為韓國比較和我們類似,同一時期在發展經濟,因此更不願意被比下去,早已發展成功的美國就不會成為一對一比較的國家,但是這樣的比較有必要嗎?太過強調這種國力競爭,是否反而會錯置資源呢?

我們是希望台灣人賺2萬美金,韓國人賺3萬美金,還是希望台灣人賺1萬美金,韓國人賺5000美金呢?如果台灣的經濟狀況絕對數字上有進步,雖然其它鄰近國家勝過我們,難道不該選前者,而一定要焦土戰爭到慘勝或兩受其害嗎?也許,我們可以少計較一點與韓國在經濟、體育、媒體上面誰輸誰贏,更關心一點我們自己國境內的幸福程度,政府廉能,公共建設,環境永續,自我比較之下有沒有在進步,也許更有意義。

1 則留言:

Bucks 提到...

Can not agree more!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