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7

如何避免買到類似盈正的股票

今天讀商業週刊時,讀到一篇投信基金買進盈正,投信經理人和相關人在知悉投信基金將買進標的盈正,先行買進,然後在同一時期賣出,違反投信投顧法規定。盈正當時的經營者也在最近被約談內線交易案

金管會的資料顯示,以凱基投信的彭員來看,在興櫃買進63張,先賣13張,最後再上櫃後賣出50張。興櫃若買在上漲前,價格推估在60元,上市價格約500元,50張獲利約2千萬元。凱基投信的彭員所管理的基金則在上櫃後買進30張(9/9 497~549),在9/21出清(532~500),假如買高賣低,則基金損失推估150萬。買進的30張其實占當天2687張成交量的少數。我是覺得用投信林益世來比擬,是略為誇大了。

如何避免買到類似盈正的股票呢?一般投資人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別買IPO,如果可以要求投信基金經理人明確在公開說明書中寫出,他們不會購買新上市新上櫃的IPO股票,則可以避免基金經理人在IPO股票上犯錯,我相信有不少投資人是認同別買IPO的,這樣的基金應該有市場才對,但是實際上的市場卻似乎看不到這種公開說明書。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