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30

萬分之2的差距(富邦台灣采吉50基金)

富邦投信將推出與寶來台灣卓越50基金類似的ETF,名為富邦台灣采吉50基金,同樣追蹤台灣五十基金,原則也會採取完全複製法,雖然後起之秀,很難打敗先期佔有者的優勢,相信寶來50還是會維持最大的局面,但是富邦的策略也是合理的方向。

至少他必須在自己的原有客群中,維持住自己的產品形象,而不是在台灣最重要的指標指數上始終缺席,畢竟富邦已經有了很多其他產業型的ETF,長期獨缺台灣五十指數的產品,而將自己客戶的需求拱手讓給對手,並不理智。

其實富邦只要做到不賠錢,將所有自己固有客層投資在寶來台灣五十的資金,轉回到富邦台灣采吉50,或是新增的定期定額改用台灣采吉50,就已經是很有意義的策略,可以讓客戶對富邦投信的品牌忠誠度提高,避免客戶因為台灣五十而轉向到元大寶來投信去。

對一般投資人而言,如果 富邦台灣采吉50基金能維持良好的差價,沒有太大的折溢價,則兩者基金經理費的差距是萬分之2,寶來是0.32%,而富邦是0.3%。其它如保管費是相同的0.035%,授權費是相同的0.04%,上市費是相同的0.03%。

3 則留言:

大可財經週報 提到...

看來越來越多投信加入指數型商品的行列,對投資人來說也許是好的。

ayz847 提到...

投資人選擇ETF,費用很重要,流動性更重要。譬如豐台灣(006204),比0050更接近【全市場】,費用也低,但是,一天只成交幾張,流動性缺乏。始終成不了氣候。

富邦采吉50應作如是觀。也須要觀察其規模與流動性後,在來決定是否琵琶別抱?

匿名 提到...

有跑去聽一場在台中的說明會,
差異最多的好像是在什麼「借券收入」…??

富邦的人說
0050的借券收入30%由寶來收取,70%才會是基金的收益,
而富邦這檔新的則是100%全部加回到基金淨值上

一年的借券收入差不多是1%吧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