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8

讀《Well Being – The Five Essential Elements生命滿足感的五大面向》

蓋洛普Gallup的這份跨國的生命滿足感調查,曾經在卡納曼的Ted Talk中被提到,這本書《Well Being – The Five Essential Elements》則摘要了此調查有趣的結果,與專家們對如何提高生命滿足感的具體建議。

五大面向是職涯(Career)、社交(Social)、財務(Financial)、身體(Physical)與社區(Community)。

在職涯(Career)的主要建議是,每天都要發揮你的長處。
在社交(Social)的主要建議是,每天花六小時與朋友、家人、同事社交。
在財務(Financial)的主要建議是,花在購買體驗,例如:假期旅遊或郊遊遠足。
在身體(Physical)的主要建議是,每天作20分鐘以上的運動,最好是早晨作,讓一天都精神好。
在社區(Community)的主要建議是,依據你的個人目標,找出你可以回饋社區的方法。

我認為此調查有趣的地方是,它發現明顯的趨勢,平均每人GDP越高的國家,平均的生命滿足感也越高,但是,雖然美國的GDP高於芬蘭、丹麥、挪威,但是這三個北歐國家卻有較高的平均生命滿足感。雖然,調查的結論認為職涯與社交兩個面向,比財務更能預測生命滿足感,所以將這兩個面向置於財務之前,從國家的角度來看,財務似乎更能預測全國性的生命滿足感。當然,這也可能是因為職涯與社交很難產生量化的客觀數字。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