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7

北美館陳澄波、台灣精品館

如果不是去參觀北美館陳澄波展覽,我不知道原來陳澄波是在228事件後,因為懂國語而參與協調,最後被政府槍斃的藝術家,陳澄波是日據時代第一位入選日本帝展的台灣皇民,他因為曾在上海兩所美術學校教書,因此會說國語,沒想到這卻成了他的死因。人生際遇真是很會作弄人。

展覽中間有一個放映室,播放許多故事與介紹,有他的兒子與學生的說明,讓人更容易親近陳澄波的作品,他兒子說到某一幅畫,他跟著父親去寫生,跟了兩個月,畫才完成,很難想像原來這才是畫家的真實生活。他們在上海的日子由於一家人都在一起,父親又因為上課教書,不能到處旅遊,所以每天回家吃飯,並且哪當天課程所示範的作品,和三位小孩一同說明欣賞,是兒子記憶中,最快樂的時光。但當時因為他們是日本外僑的身分,在中日開戰後,只得回到台灣,結束那段在上海的好日子。

我們當代台灣人還看油畫嗎?不論是西洋畫或國畫,這些繪畫的美術品,好像在當代人的生活中,並不很重要,少數銀行或公共空間才會掛上一些畫來裝飾,多數時候,都只是複製的印刷品,藝術品似乎只有在最上層、最富有的社群中,才會是彼此炫耀財力或藝術品味的工具,專業藝術家的生計,除了依靠國家公共藝術、教育體系,只有奢華的上海才能容納大量的藝術家謀生。

北美館南出口有一個台灣精品館,展出許多台灣工商業的精緻產品,很讓人驚訝,原來我們國家的工業設計與生產能力,真的是很不錯,絕對不是只有代工與低成本這些優勢,很值得一看,服務人員也很親切地介紹。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