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2

慢慢變有錢

龜兔賽跑的童話裡,按步就班,不休息,慢慢前進的烏龜,最後能夠打敗,看似贏定,但是驕傲偷懶休息的兔子,可以用來代表這種「慢慢變有錢」的策略,看似無趣,毫不刺激,沒有夢想的投資策略,卻可能是最不童話的成功定律。

「慢慢變有錢」的策略,就是高殖利率的股票投資策略。股票投資的最大目標,在於能夠獲得超越通貨膨脹的報酬率,報酬來自兩個地方,股息或資本利得(買低賣高、賣高買低的證券交易所得),其中股息每年可以取得,資本利得只有完成一次配對交易才會取得。企圖短期內靠價格波動獲得資本利得的策略,就像是兔子,往往進三退二,扣除交易成本,衡量所需精神,和低成功率,實在不可取。

若想長期投資,則在股息報酬或資本利得報酬之間,策略應該要偏向取得高配息,原因是股息在每年取得的規律下,受到較少的通貨膨脹影響,而一次性資本利得,如果持有10年,卻會全部受到10年的通貨膨脹的折現影響,高殖利率股只要資本利得小賺,加上股息就可以穩健地超越通貨膨脹。關鍵在找到有能力和意願每年穩健配息,且配息能逐漸成長的上市櫃企業,然在股價提供高殖利率的時候買進。如果REIT在6%是好價格,高殖利率股票在6%也會是好價格,其他時候都等待。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