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3

100年勞退基金收益分配 - 雖虧而榮

3月,勞退基金作出前一年100年的收益分配,由於100年虧損264億,依其經營概況表,顯示100年的勞退基金收益率(Yield Rate)為-3.95%。報導推估,去年每人平均約要分配到3059元的帳面虧損,當然這金額數字不如收益率來得有意義,因為每個人的勞退帳戶金額不同,但分攤收益分配比例,則每戶都是相同的-3.95%,應該多注意此數字才對。

這數字差嗎?如果以勞退基金目前債股比約4:6來看,假設定存與債券這邊有正報酬率2%,意味著股票部位去年的虧損約略是-7.9%,其中股票部位依其投資政策書約一半國內,一半國外全球配置,去年台股加權指數的含息報酬率約是-18.5%,其實2011年(100年)勞退基金的表現是可圈可點,-7.9%比我自己的-8.2%還優,不是慘虧,而是雖虧而榮。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