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5

提領期的焦慮(退休的財務焦慮)

當我們還處在累積期的時候,並不太能感受到這種焦慮,因為當你每天繼續工作,不論是薪資收入,還是自己的事業收入,只要能收入高於支出,不太會去焦慮未來錢不夠,畢竟,即使發生意外支出,頂多是延後一下其它財務目標,總是可以先滿足眼前的需要。好像永遠都有時間可以延後問題的發生。

一旦進入提領期,擔心未來錢不夠的財務焦慮,才會頻繁佔據腦海,不論你預先計畫得有多好,你都不再能輕鬆地說,先花幾萬去旅行也沒關係,錢再賺、再存就有了,一旦經常性收入中斷,開始依賴退休準備,勢必讓人不敢輕易預支,認為將來再少花一點就好,因為不能再將計畫延後,現在先花就是一定未來要少花,而且面對意外的緩衝就減少了。無怪乎很多人無法忘懷持續有收入的工作,而希望一直工作下去,至少可以緩和一點財務焦慮。

要改善這種焦慮,可能只有提高超額準備一途,或者說更大幅度降低提領率,從高估的5%,到理論預估的4%,再到超額準備的3%。針對大額財務意外的投保,也許也能降低焦慮,讓意外風險不會成為花掉一點超額準備裹足不前的理由。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