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5

我看占領華爾街運動(occupy wall street)

占領華爾街運動(occupy wall street)的非正式網頁來看,它的主要目標是希望企業金錢停止影響政治,他們認為目前美國的制度已經不是人民為主,而是企業為主。雖然政治選舉制度還是一人一票,但是高昂的選舉經費,實際上候選人其實深受企業金錢贊助的影響。

雖然企業是由投資人所擁有,只要買進一股股權,你也可以聲稱你有企業的一部分,因為你的一張選票,你也可以聲稱你有影響政府的一部分權力。真實的狀況是,企業與政府都深受代理人問題的糾纏,企業經理人拼命撈自己的好處,哪裡真的關心股東權益,即使有關心,大概也只關心最大股東。政務官也好不到哪裡去,最重視是恐怕也是選舉時捐最多錢的企業意見。

只有一張選票的民主制度,最慘的就是檯面上的候選人,沒有一個是想選的,只能兩害相權取其輕,不論選哪個黨,其實都是深受企業金錢贊助的影響。兩黨都希望政府組織越大越好,權力越多越好,舉債讓預算多一點,哪個黨會真的擋自己財路,多幾個組織,最好還是體制外的基金會,讓政務官退休後有出路,不都跟經理人拼命撈自己好處一樣,都是代理人問題。

占領華爾街如果真的變大,民氣可用,形成選舉風潮,兩黨有一黨願意為票畫押,也許還可能產生像當年台灣學運,爭取到取消萬年國代,減少立委名額一半的少見成果。占領華爾街提出例如:禁止企業捐款,美國海外軍事基地減半,重新恢復投資銀行與商業銀行分立的法規(Glass-Steagall Act),或更嚴格的企業經理人管理規則。占領華爾街要讓金錢與權勢分離(separate money from politics),雖然人性,一有錢就想權,一有權就搞錢。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恐怖的金權
http://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2463835356995041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