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8

上班族是否要參加合會(跟會)

跟會在台灣是個很普遍的事情,可是我要在這對上班族說,最好是不要跟會,當然跟會可能會有較高的利息,但是這個高利息是因為你承擔了很高的信用風險,大多數人並不自覺跟會這件事的信用風險很高。跟會由於沒有抵押,所以你所依靠的就只有這個人的信用,想想看,如果是銀行要借錢給沒有東西可以抵押的人時,例如發行信用卡,他們要先確認申請人有收入,再確認申請人過去都沒有信用不良的狀況,才願意給這個人約最多20萬的刷卡額度,而且利率高達20%。一般人跟會,就像銀行借錢給辦卡人一樣,沒有抵押只有信用,一個20人的會,若每會1萬元,也是額度接近20萬元的借款,可是一般上班族暨不會去檢查會首與會腳的現在收入與過去的信用,一般的標金也沒有20%的高利率,頂多10~15%,也就是說如果你跟會,你要承擔比銀行發行信用卡時還要高的風險,卻收取比銀行發行信用卡時還要低的利率,其實是所承擔的風險高於可能的回報。上班族如果一定要參加合會,最好是當會首,而不要當會腳,當會首的人一定比其他人更了解目前該會的總信用風險,例如誰有可能付不出錢來等的問題,所以當風險太高時,會首可以趕快處理(所以我們常見會首倒會腳,少見會腳倒會首),其他人都沒有這個優勢。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