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9

油價與台北市各種乘車成本

最近一次為車子加油時,仔細計算了一下開車的變動成本,這一次加滿95無鉛汽油,費用1550元,上一次加滿到這加油之間行駛的距離為382公里,平均每公里成本約4元。如果加上保養的成本,如果每公里1元,則自用轎車乘車距離的變動成本約在5元。固定成本則是每年定期的稅捐與車子折舊。

比較各種其他交通方式的單位距離成本,台北市大眾捷運的單位距離成本,約略在2.7元到3.75元(8~11公里30元),如果使用悠遊卡打八折,約2.2元到3元每公里。由此來看,其實悠遊卡搭捷運的成本只是略低於開車,快捷節省時間,不需停車,才是重點。

如果搭乘台北市計程車,起程1.25公里70元,之後每0.25公里5元,相當於每公里20元,以單位成本來看,這幾乎是最高的方式,優點是沒有每年的稅捐固定成本,兩萬元的稅捐,就可以搭100趟每趟200元(33.75公里)的計程車,一年約3375公里遠。如果一年的交通距離低於稅捐所代表的計程車里程數,則搭車還比買車自己開便宜,又沒有停車費,也沒有罰單風險。

台鐵的票價則是普通車每公里1.06元,復興號每公里1.46元,莒光號每公里1.75元,自強號每公里2.27元,票價還比台北捷運更低,不過是每10公里計價,不滿10公里以10公里計。

台灣高速鐵路的票價則是每公里3.655*1.2=4.386元,乘車單位成本還高於轎車,不過提供舒適與快速的服務,可節省的時間與體力,單位移動成本較高似乎算值得。個人定期票則可以打到48折,以30天每天做兩次計算,每公里成本2.1元,甚至比台鐵自強號還低價。若只做20天,則每公里約3.15元,至少低於自己開車的單位變動成本。

4 則留言:

Ray 提到...

何不增加一個更多人使用的"機車"成本

Pojen Huang 提到...

我很久沒騎過車了,誰有數據可提供嗎?

Ray 提到...

機車看狀況每公升約三十公里出頭
以目前的油價就大約是每公里一元

保養就粗估每公里0.5元

現在便宜的機車算五萬
假設十萬公里報廢就每公里0.5元

總共約每公里2元
亂估一通不知道多不準Orz

不過這樣是把折舊算進來
跟您汽車沒算就基準不同

Pojen Huang 提到...

如果很注意安全地騎,的確是很便宜的移動方式。Thanks.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