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4

你是凱利還是瓊斯

在《Fortune's Formula》書中,William Poundstone說了一個很棒的故事,他說有兩個資產、所得類似的家庭,一個是凱利,一個是是瓊斯。凱利不很清楚自己要什麼,他想反正只要在最短的時間內,賺最多的錢就對了,怎樣花錢,有錢之後再說。

瓊斯很清楚自己想要什麼,為自己做好明確的計畫,確保每個財務目標都最可能被滿足。瓊斯的困擾是雖然每個目標都有達成,但是隨著時間過去,隔壁鄰居凱利的財富越來越多,兩家的資產差距越來越大,瓊斯只能說服自己,錢不是最重要的,能確保每個人生目標都達成,才最有意義。不過難免會嫉妒凱利的財富。

凱利的問題是,他不一定會很幸運地一直維持住財富,為了提高最高的複利報酬率,他的策略讓他在運氣不好的時候,例如金融海嘯時,會遭遇痛擊,雖然照理說,只要時間夠長,很久很久以後,一定能超越瓊斯,風險是凱利的壽命長度不見得能見到哪一天。而且當你受到重擊,幾乎破產的時候,你還不能花掉所剩投資的錢,必須繼續為提高最高的複利報酬率而積極投資。

你是凱利還是瓊斯呢?也許你的效用函數與明確的目標,都不是像瓊斯那麼精確,嫉妒與希望比別人好,也是不可忽視的人性。但你也覺得,只能避免破產,卻不能確保一定基本需求能被滿足,像凱利那樣只注意獲取最高的複利報酬率,也是太過單純的執著。

2 則留言:

Elitie 提到...

這本書再台灣知名度不高, 找這本書來看, 真不簡單

Pojen Huang 提到...

我是因為[窮查理的普通常識]的第三章第二講,提到此書。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