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7

你是求財?求名?還是求權呢?

前幾天讀一位網友評論黑天鵝效應作者文章,他說,多數富裕家庭的二代,通常最怕被人看做只是命好,他認為黑天鵝效應作者出書只是為了求名,因此,撰寫該書的方式,或是選擇稻草人假想敵的考量,都是為了出名,證明自己,甚至連取得博士與在NYU講課等等,都被推論是為了出名。是否為真,也許沒有那麼重要,但是網友觀察人是在求什麼目標這個問題與角度,這幾天卻在我腦裏縈繞不去。

這是一個應該問自己的重大問題,我的目標是求什麼呢?求財?求名?還是求權呢?富公子通常不求財,很容易想像,因為從來不缺錢,缺的反而是自己與他人的肯定,怕的是一生都感覺脫離不了依賴富爸爸的麾下,因此,脫離父親的行業,自己重新創業,或是進入學術界成為專家學者。天生窮苦,或是家道中落的孩子,最有求財的動機,一是想脫離貧苦,照顧家人,二是要回復家族的榮耀。

我認為,真正該注意的是不論是名利或權勢,這些都是間接的目標,財富、名聲與權勢都只是工具,一個宣稱幫助我們活得快樂一點、幸福一些的工具,追求最高等級的工具,甚至去創造最令人稱羨的工具,都是人性的一部分,因為我們都以為更好的工具,帶來更好的結果,也就是更多幸福。可是,幸福是一種心理狀態,它沒有可操作的生產方式,聲稱能帶來幸福的名聲,其實也同時帶來批評,越是高級的工具,維護也越發困難,三妻四妾,選美皇后,第一名模,上流的生活也並不輕鬆,你以為別人的生活都很容易幸福嗎?

要如何進入幸福的心理狀態呢?你可以試試讀這幾篇:
《更快樂 哈佛大學最受歡迎的一堂課》
《The Conquest of Happiness幸福之路》
哲學怎麼克服缺錢的痛苦?(伊比鳩魯Epicurus)

1 則留言:

Build A New World 提到...

我相信幸福是每一個人的定義,就像每個人認定自己有不有錢,也有不同的自我定義。肯定自己真是每個人追求的目標。如果每個人都發揮自己的潛能該有多好。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