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3

如何尋找財務目標?

從問自己一些問題開始。你認為錢是什麼?不是問你錢用哪種材質製造的。不是問你錢是怎樣演變成現在的樣子的。不是問你對金錢的道德判斷。而是問你,你花錢的動機是什麼?你想賺錢來滿足哪些需求?


仔細描述你的願望,想花多少錢?做什麼事?和哪些人?在哪裡?在什麼樣的時間?多久一次?你如何安排時間。為什麼你認為這樣安排就可以滿足你的需求?什麼樣的特殊狀況下,完成這些願望可能還不夠?還需要什麼?

如果你的答案是我想賺到一千萬元,或是任何其它更大的數字,別停下你的思考,接著想,如果你現在就有一千萬元,或你想的其它數字,你想拿它來作什麼?希望你的答案不是存起來。繼續往你已經有了足夠的錢之後,你想做的事去想,注意你想像中花錢的細節。

注意想像中花錢的事件出現的順序,比較它們的重要性。思考它們是否有衝突,或是有其它必需先存在的條件。例如:你總要先有對象,才有可能有小孩。

如果你還是想不出真正的需求,只有別人灌輸給你的期望。問自己,你相信的金錢規則有哪些?它們正確嗎?它們從誰而來?它們適用於每個場合嗎?你是否因為某些信念,而阻礙自己去達成財務目標,滿足自己的需求呢?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