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5

孩子的零用錢

一位網友推薦我羅伯特清崎的一本富爸爸窮爸爸青少年版(不過我卻找錯的書Rich Kid Smart Kid見留言)。這本書是關於如何教孩子財務知識,書的最後有一篇附錄,談如何給孩子的零用錢,我認為講解頗為清晰,摘錄他的一些重點,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關鍵是,不要讓孩子有零用錢是他應得的感覺(entitled)。有些事是孩子該做的,是為了他自己,屬於個人的責任,這不該用金錢獎勵他。還有些事是屬於孩子的家庭責任,或是社交上、社會化的責任,是做一位好人、好鄰居該做得事,這些也不該用金錢獎勵。

如果你要給孩子零用錢,記得父母的目的,是讓他學會為自己的財務負責(fisical responsibility),不要變成賄絡小孩去做某些事的方法,這會讓小孩反過來用不作為來控制你。

和孩子討論完成怎樣的任務或工作,才值得給他零用錢,協調一個判斷的規則,例如每周幫家裡的車子清潔打蠟,或是參與許多的課外活動。另外,分享鼓勵孩子去發現賺錢的方式,他可以列出該做的事,完成的計劃,和所對應的零用錢,來向父母申請(銷售該計劃),培養創業精神。

給了錢之後,更重要的是教他如何使用錢,告訴孩子,你白天的工作只是你的專業,如何使用你賺來的錢,才是你真正的生意。教導孩子分辨勞動收入、被動收入與投資組合的收入。教他設立較長遠、較大規模的目標,以及如何一步一步延遲即時享受、完成長遠目標,完成目標的成就感,會是幫助孩子最多的地方。記得在過程與最後給予讚美與認同。

幫助孩子建立資產,而不只是收到或賺到零用錢之後就花光,不論多會賺,關鍵在於能留下錢,將錢投資於能產生收益的資產中。讓孩子每次賺到錢,要存50%,還要知道政府先收走多少稅金。財務紀律和創業家精神,是我們當父母的所能給子女最好的一種零用錢。

推:擁兩岸CFP證照人生會轉彎

2 則留言:

Mars 提到...

你好,指正一下。(Rich Kid Smart kid)這本書在台灣的中文譯名是"富爸爸,富小孩"。

而富爸爸窮爸爸青少版則是另外一本(Rich dad poor dad for teens:),目前台灣尚無繁體版。

富爸爸,富小孩是針對有小孩的父母所寫。
富爸爸窮爸爸青少版則是針對年齡層較低的青少年。

目前研究富爸爸系列書籍已經一年多,所以看到相關字眼比較敏感。

Pojen Huang 提到...

Thanks.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