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4

讀《貴族、騙子、華爾街》

作者用很多歷史上的人物與書籍,來說明美國人對華爾街的印象,以及這個印象的代表人物,與其轉變的歷史。他認為一般人對華爾街的印象,有四類,金融貴族、騙子、英雄與罪犯。

以台灣的股市來看,辜家可能是最可能被想像成金融貴族的ㄧ家,從鹿港的仕紳一路發展而來,長久的歷史與政治的淵源,都讓金融貴族,不但財務實力強大,更是擁有政治的力量,美國金融貴族模仿的對象是歐洲封建的貴族,希望除了財富,也能有爵位,和一般人的尊敬。

騙子則常見於市場交易的邊陲地帶,凡是自由市場就難免有些騙子,而股票市場的投機性質,和新興起的金融暴發戶,更讓騙子的伎倆特別有吸引力。台灣過去有的就是鉅眾以互助會吸金,類似美國的龐氏騙局。

作者指的英雄是類似在股市中白手起家的冒險家,這些人十分有草莽氣息,以台灣來看,多年前的所謂四大天王,就是這種霸氣十足的散戶英雄,這些人雖然沒有專業,也沒有身世依靠,說話更是十分粗俗,即便已經富有,還是不減其本色,讓人感覺有為者亦若是。

罪犯則是指類似恩隆案這類,經理人違背法令,為自己鑽營。台灣這些年來較為有名的,大概就是國票案的楊瑞仁。還有博達案的葉素菲。這些罪犯,利用代表股東管理公司的機會,上下其手,五鬼搬運。

股市是資本主義的特徵,但是原始資本主義崇尚的是勤勞與負責,華爾街成為資金調度的中心之後,從分配資金流動而交易獲利成為富翁的人,他們奢侈浮華的暴發戶行為,則讓原始資本主義者十分反感,他們認為投機的資本主義者,其實是ㄧ種寄生蟲。就像酋長仰賴的是全村落的人辛勤工作,投機者仰賴企業主與勞工辛勤工作。酋長調合村內資源的分配,投機者提供市場交易的流動性,調合資本社會中的資源分配。酋長的暴行有其限度,否則村民會反抗,村落間也會競爭。投機者的掠奪也有其限制,否則股民也會罷工抗議,由政府立法來監督管理投機交易的掠奪成分。

延伸閱讀:金融詐欺與詐騙集團

2 則留言:

Jack 提到...

我聽說鉅眾吸金互助會還在台中橫行。一位客戶也參加了類似的互助會,我還為此寫了一篇來討論。

Pojen Huang 提到...

Madoff 的歷史也很長,搞不好他從 1960年一開始,就一直搞到 2009。

只要每年會員資金規模成長16%以上,就不會倒了。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