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2

勞工退休金之投資可能

新聞說勞退基金規模破兆,讓我聯想到勞工退休金的ㄧ個投資可能,新制退休金已經累積4914億,就快追上舊制5088億,可見基金從舊制逐漸轉移到新制的趨勢。兩者相加已經是超過一兆。如果是一個人擁有,這個人應就是台灣首富了,雖然其實它是由無數的勞工所共同擁有,由政府指派的代理人所管理,這基金還是代表了勞工的加總力量可以十分巨大。


ㄧ兆是多大,整個台股上市公司的總市值約略是二十兆,ㄧ兆也就是約二十分之ㄧ的總市值,由於勞退基金操作保守,並沒有百分之百持股,但是這表示勞退基金有機會成為任何ㄧ間上市公司的5%大股東,即使7成持股,也可以是3.5%的大股東,除了勞工董事,其實勞退基金也很有實力成為公司董事會中的勞退董事。

這意味著集合的力量,可能有機會改變上市公司的董事會現況,很常見董事會被經營者掌控,而配發大量的董監酬勞,或是給予經理人過高的酬勞,特別是相對於多數勞工,太高倍數的酬勞,最高薪與最低薪可能差距千倍,勞退董事有機會針對這個現象來做公司治理與企業社會倫理的推動。勞退董事如果能專注於經理人的酬勞管理,相信對整體勞工退休金的擁有者,也就是勞工本身是個很好的宗旨。可惜目前的代理人,應該是不敢做這樣的舉動,而是單純以報酬率為管理目標,很像葛拉罕曾說的,多數的持股人,往往自願放棄監督管理經營團隊的權力,導致股東權益進ㄧ步被侵蝕,集體的力量很少被發揮,聽任經營團隊以少量股權予取予求。

2 則留言:

jessie hsiao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jessie hsiao 提到...

網路廣告洽詢

您好~
請問若要跟貴網站合作網路廣告銷售
要與那位同仁聯絡呢?

以下是本公司的簡介
域動行銷是目前台灣本土最大圖像式網路廣告聯播網,廣告模式與Google相似
09年10/1廣告正式上線,就已經廣告滿檔,需要更多網站一起加入.
目前聯網已超過100網站,包括新浪,FunP,愛PO吧,癮科技,Money DJ以及最火熱的facebook..等優質網站.
加上業務由中華電信子公司中華黃頁策略合作,
可以快速拓展廣告客戶,上線立即因客戶反映好,廣告量增大滿檔.
目前線上已經有十幾個客戶廣告在進行中,
請參考 新浪新聞上方728x90 以及 愛PO吧首頁中間300x100,左邊200x120,右邊200x250 都可以看到我們的廣告

希望有榮幸能邀請貴網站加入

sincerely,
更多資訊請上 ClickForce(http://www.clickforce.com.tw/)

域動行銷事業發展處 產品企畫 Jessie
E-mail:jessie@clickforce.com.tw
(T)02-5551-5585
(F)02-5552-2999
11052台北市信義路四段456號11F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