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4

台灣健保改革之一見

野人獻曝,我提供一個我對台灣健保改革的一個意見,目前的台灣健保改革最大的問題是收入不夠支出,政府認為要提高費率,人民認為要降低浪費,我的建議是提升效率,也就是要降低浪費,但是感覺上要作起來像是增加收入,方法如下。


目前一大問題是病人多用,但是對醫療機構而言,讓病人多用反而對他們自己的利益有利,所以醫療機構不願意協助管理浪費,反而促進浪費,甚至有專私詐騙的醫療機構。而應當管理的代理人,並沒有足夠的專責人員來管理浪費,因為這樣的職務讓人(醫療機構)討厭,但是也得不到掌聲,因為減少浪費不如增加收入的容易得到正面的關注。代理人通常希望自己管理的錢越多越有成就感,稽查浪費違背人性。

我的方式是讓代理人把稽查浪費當作是增加收入來看,方式是針對參加全民健保的醫療機構課徵健保捐,此健保捐比照一般營利事業的所得稅,越賺錢的醫療機構就要繳越多稅,畢竟醫療機構的利潤都從健保來,多課一次稅,其實和減少浪費降低藥價的實質效果一樣,但是心態上很不同,因為藥價不變沒關係,只要針對所得加稅,就等於是減價。

最大的好處出現在代理人的心態,代理人不太容易去殺藥價,也不容易管理病人多用,但是一旦改為課稅,那我們就有很多稅捐稽徵處的高手可用,他們可是十分擅長抓出機構亂報費用,墊高成本等等的鳥事,而且查稅,可是人神共憤的事,只要一媒體,不但查稅者十分用力,得到掌聲,被查者也是十分害怕,這在最近行政執行署的查稅新聞可見一般。大部分的時候只要說要實地查稅,企業就會乖乖讓稽徵處調整稅額,很少人會去爭辯與行政訴訟,這也迫使賺越多的醫療機構吐出越多從健保得到的獲利。這不會懲罰有效率的機構,實際上,有效率的機構還是賺較多,只是付出也多一些,頂多只是不鼓勵賺太多。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