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6

一生至少要有一個小孩,兩個成對,三個成順,四個成方,五個滿福

年輕的朋友,如果你聽的下我勸,一生至少要有一個小孩。看著自己的小孩可愛的臉龐,握著她揮舞的小手,聽著她喃喃自語,碰觸她吹彈的皮膚,這種快樂,任何旅行、自然、藝術都沒辦法取代,這種快樂感深植我們的腦中,不費吹灰之力,但是只有生養自己的小孩,才能獲得,財富、成就、尊敬或自由都不能相比。


Daniel Dennett在TED的可愛、性感、甜、幽默(Cute, Sexy, Sweet, Funny)演講中提到,嬰兒之所以看起來這麼可愛,讓我們不自覺地想照顧他,甚至連幫自己小孩換尿布都覺得非常快樂,是有演化論的基礎的。沒有一隻表是沒有製表人的,沒有一輛車是沒有製車人的,沒有一幅畫是沒有畫家的,但是達爾文證明了,這麼複雜的生物,還有人,是可以沒有設計者的,只要足夠的時間,加上基因的有差異複製(Differential Replication of Gene),就有可能產生最能適應目前地球環境的物種,也就是人類。而這些(Cute, Sexy, Sweet, Funny)感覺,也是一樣深植我們腦中,是一種演化的結果,嬰兒必須讓父母看起來覺得可愛,願意將他養大,否則這樣的基因無法長久持續繁衍。

也就是說,我們的基因裏,深埋著當我們看到嬰兒的樣子時,就會得到快樂獎勵的機制,只要看到自己生的嬰兒,你就會自然而然地感到快樂,願意犧牲一切來照顧好他,這種情緒與機制,複雜到無法解釋,但是它就是存在,所以生了一個的人會再想生第二個,生了第二個人會再想生第三個,一直這樣下去,永遠都不嫌多。在人生旅程中,放棄這種自然可得的愉悅,十分可惜。當然這種自然機制,現在受到現代文化或瀰(meme)的影響,也讓很多人不願意生,或不願意生太多。不過放心,自然(演化與天擇)會繼續它的工作。

最常見讓人不願意生的瀰有兩個,第一個是錢不夠,這真是毫無邏輯的瀰,如果你不知道控制自己的慾望,現代社會中幾乎沒有人的錢是夠的,如果你可以控制自己,則不同收入的人,都有生養子女的能力。更甚者,窮是給子女最好的禮物,你看王永慶、郭台銘,很多人致富成功的原因,都是因為小時候很窮,那種缺錢的感受,正是子女一生奮鬥不懈的最好動機。

第二個不願意生,或不願意生太多的觀念是,生養小孩很麻煩,是很大的責任,生活會有很多限制,為了自由而不願意生。這更是沒道理的瀰,快樂必須是經過一番艱苦、不怕麻煩的,自由也是必須在限制之下更顯得其價值,成功必定是屬於擔起責任的人。往往在必須養育小孩的時間壓力之下,創意與想像力更能發揮它的作用,就像我在兩次餵奶之間,寫出這篇文章一樣。

所以,朋友,至少要生一個小孩,兩個成對,三個成順,四個成方,五個滿福。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