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1

One Profession, One Designation一個專業只有一個稱謂

品牌的力量在於讓人看到一個品牌,就能聯想到該品牌的特質與意涵,一個專業應該只有一個稱謂是最能夠讓人認同的標誌,雖然很多人都可能提供理財規劃服務,但是認出專業理財規劃的最佳方式,就只有一個稱謂『CFP(Certified Financial Planner)認證理財規劃顧問』。


理財規劃作為一個專業必須是提供客戶諮詢的專業,而不是一條如何將金融產品賣給消費者的通路,理財規劃從業人員的最高追求目標,是成為一位專業人士,而不是當位銷售商品的雇員,這也是為何有這麼多現職的理財規劃從業人員,前仆後繼地追隨CFP(Certified Financial Planner)認證理財規劃顧問的陣營,不論商業的環境對真正專業的作法,如何地艱困與不友善,也要取得與維持自己的CFP證照。

一個專業只有一個稱謂。

理財規劃專業的最高稱謂,就是CFP(Certified Financial Planner)認證理財規劃顧問。

CFP(Certified Financial Planner)認證相對於其他證照的優勢,在於其嚴格的要求,包含完整且充份的教育課程,以及嚴格、專業、高難度的考試,並且強烈要求持照者遵守道德紀律規範,並依據專業執業準則來提供服務。CFP證照持照人之間頻繁的活動更加強同業間的專業交流,提高持續教育的水準,以及彼此監督遵守道德紀律。CFP證照與商標不像單純的教育學位無法被取消,任何違反道德紀律規範的行為都可能讓持照者失去使用CFP商標的權利,這讓認證協會可以進一步監督成員的道德紀律,而不是考過就算了,也不是有上持續教育就可以維持持照,還必須持續遵守CFP的道德紀律要求。

越是經過艱困的經濟與金融環境,越是彰顯穩健的財務建議(Sound Financial Advise)和謹慎的理財規劃(Careful Financial Planning)的重要性。2000年的網際網路科技股泡沫經驗,是讓我自己接受理財規劃理念與進入此領域的重要因素,因為我不再希望自己的財務受到這樣的風暴傷害。回顧2008年的雷曼金融風暴,還有未來可以預期將會再次出現的商業循環與股市熱潮泡沫,都將再次加深我的信心,穩健的理財規劃,才是該走的路,也是值得奉獻心力推廣給更多人的領域。

註:需要尋找CFP認證理財規劃顧問服務的消費者,歡迎來信給我,我會幫你尋找在你附近,並適合你的CFP認證理財規劃顧問,來為你服務,我不會收取轉介費用,讓我來為這個大家庭多盡一份心力。

3 則留言:

Grace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Grace 提到...

請問我想找一位CFP (邱光平), 可以請您代為轉介嗎?

Pojen Huang 提到...

請來信我的信箱,提供你的聯絡方式。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