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6

讀布魯克林的納善先生

在總幹事黃國華的網站看到這本書的推薦,去找來看,真是很值得的閱讀經驗,很久沒有讀小說,是這樣愛不釋手,一天就想把他看完的了,作者Paul Auster說故事的能力真是好。他在這本書裡,彷彿寫出了一個退休老人的心境,老人回顧一生,寫下人生動人之事,我覺得讀起來很能夠警世,讓人除了驚奇於故事情節發展,也會想要去開始更認真地過生活,珍惜生命,享受人生。


作者用第一人稱的方式寫這本小說,借用主角來說話,主角納善Nathan Glass,是個六十歲因得肺癌退休的保險業務員,原本因為離婚及與女兒吵架不合,自覺失敗而心灰意冷。想藉搬回自己童年生長的布魯克林,找個安靜的地方一個人老去與等死,像隻卷縮在窩裡的敗犬。保險業務員的工作讓他看過比別人更多的噩運,還有更多人保險詐欺的愚行,對人類的愚蠢行為有許多實例,於是他以紀錄一生所見所聞的愚行為退休後的寫作計畫。

沒想到當他在布魯克林探索新環境的過程中,在舊書店中,他遇到了自己以前很喜愛的姪子,姪子也是因為生命中某些不可預見的挫折而從大好前途的學者,成為一位滿口文學哲學的紐約計程車司機,因為他的文學書籍專業,最後成了一位同性戀舊書書店老闆的特別助理,納善就是在這書店裡與姪子重逢。看著自己喜愛的姪子的境遇,原本也是心灰意冷的納善,動念要幫助這位年輕姪子走出陰霾,勇敢去面對與開創人生。

曾經是詐欺罪畫廊老闆的同性戀舊書店老闆,還有姪子暗戀布魯克林最美麗的媽媽,小吃店裡和老客戶曖昧的性感女侍,莫名出現在門口不說話的孫姪女,旅行意外造成修車幾天認識的民宿父女,營救陷入被邪教軟禁的姪女,當納善發現自己人生中還有喜愛的親人,需要他的協助,當他越是主動去幫助他們,愛人,越發現自己一生的經驗與智慧,是被人所需要的,越給予人幫助的時候,越能感受到人生的幸福,也重拾自己人生的方向舵,享受最後這一段退休的日子。

而這本小說用這麼多字想說的一句話會是什麼呢?是「千萬莫低估書的力量」,因為它會活得比我們每個人都久嗎?還是「我還挺享受老年的感覺呢」,因為只管消遙,不再煩惱。還是「痞子統治世界,因為他們知道他們要什麼,他們比我們更相信人生。」要做雅各而非以掃,寧做個有活力的痞子,而非老實的笨蛋,求生存才是第一要務。真是很豐富也有很多面向的一本書。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