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3

什麼是理財規劃?CFP理財規劃顧問認證又是什麼?

理財規劃是一個方法,它像一個療程,治療你的財務問題,幫你建立財務基礎去圓滿你的人生,CFP理財規劃顧問認證則是一個教育、考試、認證、經驗的檢查制度,確保提供給你理財規劃療程的顧問,有稱職的能力與執業道德。


不是只有通過CFP理財規劃顧問認證的人,才懂得幫人做理財規劃,但是通過CFP理財規劃顧問認證的人,是市面上最努力在推廣理財規劃觀念與好處的人。很多人用了理財規劃這個名稱,但是實際上他們可能只是做了一點點KYC,只是以需求導向在繼續行銷金融商品。

取得CFP理財規劃顧問認證的人,認為理財規劃應該要有的不只是六大步驟的架構,更重要的是精神,一個必須堅持的精神,要把客戶的利益置於顧問與顧問的公司的利益之前。如果沒有這一點道德的堅持,理財規劃這個職業不能成為一個專業,而這正是所有來參與CFP理財規劃顧問認證的人的一個強烈動機,我們的自尊心告訴自己,無論我受雇於誰,我是專業人士,而不是只看利潤導向的職員。我要幫我的客戶,達成幸福的人生。

理財規劃就是用財務數字去做一個人生計劃,我們相信有計劃的人生,或過得比沒有計劃的人生美好,遺憾的是很少人自己會去為人生做計劃,理解人生各個財務面向的問題與解決方案,也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與興趣去學會必要的技能,因此理財規劃服務應有市場需求。

在消費者與金融工具(解決方案)的提供者之間,目前充斥的是經紀人與業務員,消費者缺乏得到專業且客觀資訊的機會,理財規劃的提供者如果能扮演好顧問的角色,幫助消費者依據計劃來挑選解決方案,用客觀的分析與洞察力來改善消費者的選擇,將更能促進好產品的蓬勃發展,避免劣幣驅逐良幣的不幸。

備註:FPAT(Financial Planning Associate of Taiwan)對理財規劃的說明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