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1

孩子,我要…

不像很多父母在不可預期的狀況下,知道自己將要有孩子,我是很清楚孩子是我的選擇,也因此需要為自己的選擇充份負責,包括為何不選在年輕力壯的時候生育小孩,而選在再延後可能就完全沒機會的時候,生育小孩,當然歲月無情的壓力也是重要因素,接近不惑之年,是否真的想要有小孩這個生命體驗,還是經過許多思考後的最後選擇。


在讀書會中與同好討論旅行時,有的人比我年輕就有了兩個小孩,稱他們為甜蜜的負擔;也有人不去思考婚姻與小孩,而將社會上少人注意的孤兒當作自己心理的負擔;有人則是過了那個年紀,選擇用生態環保當作替代的愛好;當然也有年輕人尚未決定是否要進入愛情。每個人都不一樣,每個人都要在他的選擇裏,思考他要什麼。

生命基因的延續當然是很本能的目標,對從己身所出的生命,人有自然天生的愛,愛下一代給我們自己帶來喜悅。然而,我們也不要忽視觀念、文字與書的力量,從己身所出的瀰(MEME)可能會存在世界上,遠比從己身所出的基因還要久遠和廣泛,對我們自創的瀰,我們也有想推廣它,擴大影響力的自然複製慾望,它也會帶來自然的喜悅。

當我聽到有人因為這個部落格的文章,而有了與我類似的思考,同樣想以上班族,而非高資產客戶作為他理財規劃顧問事業的目標客戶,雖然它不是條賺大錢的路,我是很高興的。雖然我知道,可能還需要更有活力、更堅持、更痞子一點的人出現,才有機會讓這條瀰(MEME),被複製到更多的人腦裏。

羅素說養育子女是人生可擁有的幸福來源之一。我很期待,女兒,我除了可以用想要的方式來養育妳,滿足一點權威慾,也能獲得父女之間的溫馨的親情,我希望我與妳能維持一輩子溫馨的感情,所以我要避免對妳太過嚴肅,不要板著上班時的臉孔來對妳,雖然我還是會堅持用自己想要的方式來養育妳,在我認為妳還沒有能力正確判斷之時。然而,羅素也提醒我,妳是獨立的個體,終將有妳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我需要盡快讓妳獨立,尊重妳思考後的選擇,雖然滿心期盼你願意在能獨立思考後,還是選擇繼續給我妳的愛與溫情,還是願意用敬意滿足我一點權威慾。

友情推薦:美好人生講座
財團法人純青社會福利基金會的『美好人生講座』
演講人:CFP持照人朱惠斌Richard
內容:親子理財
活動為公益性質,採免費入場方式。
活動地點:台北市松山區光復北路190巷35號2樓(近國軍松山醫院)。
時間:99年1月16日(六)上午10點至12點

6 則留言:

Jack 提到...

恭喜,當爸爸了!看來我應該大你一歲,已達不惑之年,不過小孩已經小五跟小四了!孩子是一種甜蜜的負擔,而且至少生2位,以免只有一個小孩太孤單,沒有兄弟姊妹的狀況,以後遇到壓力沒有血親的諮詢對象,我是無力負擔,否則想再生一個呢,熱鬧多了!

Pojen Huang 提到...

謝謝!

想再生一個,可以調整一下你的理財規劃書,相信一定能找到可行的方式吧!

佛列德 提到...

我的小孩已經高三.15年前為了不錯過他的成長過程.我辭掉人人稱羨的工作.回家當起奶爸.除了小孩去學校上課之外.其他時間我跟他就是說說話.到處逛逛.玩玩.實在快樂的很.雖然生養小孩不僅很花錢.而且
常常受氣.不過樂趣與滿足感仍然大大的超過辛苦.真的很值得......

Pojen Huang 提到...

謝謝佛列德的經驗分享。關於多花時間陪伴女兒,我也在深思中。

佛列德 提到...

別再想了.再想下去孩子都長大了

18樓 提到...

Paul, 恭喜你,明珠入掌!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