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6

年化報酬率是否可能是一個賣出指標

追蹤市值指數的被動投資法,目的是獲得和全市場投資人平均相近的報酬率,而投資人等於全市場企業的所有者,全體投資人總合的報酬率應該要接近且企業可以得的報酬率,而全市場的企業將獲得的報酬率應該是很普通的報酬率,不太可能是驚人的報酬率,因為這會引來更多的競爭對手與創意,來分享高利潤。


於是我們可以推論,當市值指數的報酬率偏高的時候,他很可能回復到平均值,問題回到多久的市值指數報酬率是一個較好的觀察期,若以常見的經濟循環來看,也許五年或十年會是一個不錯的觀察期,太短的時期可能受到循環的開始或結束的影響,市場企業的合理利潤,以總體經濟的角度來觀察,應該會和利率相關,利率代表借用資金創立事業的成本,企業創立者預期的報酬率勢必會高於借款資金一部分,這樣創立者才會有利潤可以自留並提供給原始股東。

一般而言10%應該是對企業而言算是不錯的報酬率,可以支付到5%的利率還能留下一半的利潤率。由於我們台灣的利率為了維持國際出口競爭力,近年長期維持在2%以下,7%的報酬率可能對台灣上市企業就算是不錯的平均報酬率,心理層面的市場力量可能會讓股票報酬率和總體的企業報酬率不一致,在對未來樂觀的時候,給予過高的股票市值,讓追蹤市值指數的報酬率高於實質企業報酬率。

去年當我發現台灣五十報酬指數在五年中翻了一倍,相當於年化報酬率15%,當時我雖然認為這是很高的報酬率,還以為這是台灣五十指數理當獲得的報酬率,其他不能超越該報酬率的主動投資人,都該自我反省,改弦易張,結果幾個月後金融海嘯發生,股市指數狂跌,馬上就讓指數報酬率由盈轉虧。

從這段經驗,我不知道能否做出這樣的結論,年化報酬率是否可能是一個賣出指標,高於15%的含息報酬率,意味著市場已經超過實質面可以合理化的報酬率。也許可以調整的因素是這五年期間的利率,高利率的期間,可能可以支撐較高的報酬率水準。

8 則留言:

rigel 提到...

指數化投資的確是低成本且求得平均獲利水準的好方法。只是很多討論一直討論成本的問題,近乎走火入魔的程度,卻不進一步討論執行的方式,覺得有點可惜。

Pojen Huang 提到...

我想這是因為多數人都還不知道它的優點,所以鼓吹者需要先強調這點。

如果對象已經絕大部分可投資資產都在指數基金中了,才值得再詳細看,是否要有小部分依據自己的邏輯微調,滿足人心都有的慾望。

rigel 提到...

我的意思是,應該進一步討論如何投入。
比如最簡單的定期定額,還是說可以多一點點數據判斷進出場時機或調整比重。就像您這一篇說的,如果超出平均年化報酬太多,可能超漲,可以考慮出場等等。

Pojen Huang 提到...

任何企圖提高報酬率,打敗市場報酬率的方式,都有其缺點,且多半都不會成功,包含我寫的這一個,執行者與想出來的人,通常都是過度自信偏誤的受害者,這種企圖最好要小,限制在一個安全範圍內,採取防禦的心態,隨時想這個方法如果失敗,我最慘會怎麼樣,來預做準備。

rigel 提到...

所以結論就是呆呆的定期定額囉?
剛剛在綠角的網站看到「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 再讀後感續2 -- 實作建議」提到,該書的第十五章有提到選股的tip, 而綠角大大說他連試都不想試,也許他也是定期定額吧。
突然想到,如果巴非特班的洪版主與綠角來一番對話,一定很精彩。

Pojen Huang 提到...

我不覺得會精彩。應該會各執己見而已。

世界首富巴菲特是靠運氣嗎?我不認為,至少絕對不是擲骰子哪一種運氣。隨機與不確定性當然存在,但是不變的投資法則也是存在的,不要賠錢,一定不要賠錢。

但是你很不容易在基金經理人中買到像巴菲特這種人的服務,因此指數型基金才會值得,值得到巴菲特也推薦他。(雖然有點利益衝突)對巴菲特這類型投資人而言,越多人採指數型投資,對價值投資人越有利。

rigel 提到...

沒錯,您說的對,的確是各持己見而已,就像技術分析派也一直認為基本面無用。相信市場有主力的人,更認為線圖都是做出來的。不過這的確不是普羅大眾玩的遊戲。

所以重點是,如果已經決定採用指數化投資的投資人,是不是就單純定期定額呢?

謝謝您撥冗回答了。

Pojen Huang 提到...

我認為要適情適性,也就是看人。以我自己而言,我花很多時間學習投資,自然會有一些過度自信的傾向,全部定期定額指數,我會受不了。我分約一半可投資資金自行操作。新資金則看部位比率與時機,定期定額台灣五十ETF,或是等待投資良機。

如果能夠接受單純定期定額台灣五十ETF,且能堅持,堅持的紀律是關鍵,則這是最不花時間的輕鬆投資術,績效肯定優於多數人。

任何其他有紀律的投資方式,甚至是動能趨勢的交易操作,其實結果通常也不會太糟,問題是那個方法能不能讓你信服到願意有紀律地去執行它。

最糟的是沒目標,沒有計劃,沒有策略,沒有紀律,風行草偃,隨波逐流。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