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31

主動管理投資算不算被動收入?

如果所謂財富自由是指你不需工作時,所獲得的被動收入,也能高於生活所需,所以即使永遠不用勞力或時間去工作賺錢了,還是可以依靠被動收入維持現有生活所需的支出。那麼需要花時間精力去主動管理投資部位,選股選基金與擇時買進賣出,這樣的投資收入到底還算不算是被動收入呢?

我想,主動管理投資應該就不能算是一種被動收入。昨天和一位德盛安聯證券投資信託的業務經理武泓秀聊聊,她說到她有位老客戶跟她說,他的生活就是每天開盤到號子坐著,一坐就到收盤才離開,一連二十年都是如此,很少沒到號子報到,我說,這豈不是比上班族還勤奮。雖然他有選擇可去或不去,但是事實上為了搶進搶出,他不但每天去,還每天打電話給不同業務人員,收集各家投信的分析看法,或是有沒有什麼推薦,花的功夫不可謂不深。

如果有額外超額報酬,也就罷了,這位客戶還常跟我這位業務經理說,我在妳這的債券基金與多元基金是我的老本,可千萬不能賠。雖然從他的語氣中,她似乎可以感覺到這位客戶在股票的操作上,恐怕是沒什麼獲利,可能還常常虧損。

特別是你花了如此多的時間與精神,付出了許多資訊費與交易手續費,在挑選你認為能為你帶來高報酬的投資工具,如果反而還比直接投資市場指數的報酬還要低,那豈不是浪費了許多投入的時間與精神。將來如果不能持續如此主動操作時,你還是不知道自己能否依靠被動收入維持現有生活所需的支出,這樣子的財富自由恐怕還是不夠安全與穩健。

資訊:
95年綜所稅申報免稅額及扣除額之規定

2 則留言:

許利銘 提到...

那如果像我這樣主動投資,但是週轉率卻很低,也不太看盤的呢?

Pojen Huang 提到...

如果不太看盤,且花在研究的時間也很少的話,應該也算被動收入吧!

假設你到了加拿大,不太注意台灣股市時,還有相同的收入,這應該更確定是被動收入吧!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