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0

投資人教育:理論與實務研討會

活動時間:96年3月16日(五)
活動地點:政治大學公企中心七樓國際會議廳
(台北市金華街187號)
投資人教育:理論與實務研討會(本研討會僅開放業界人士參加
※此研討會為英文演講,會後將以中文簡短翻譯

網路報名:
請連結至政治大學聯合報名系統(http://moltke.cc.nccu.edu.tw/Registration/)
E-mail報名:請填妥報名表,並寫明主旨為「投資人教育:理論與實務研討會」寄至flora@nccu.edu.tw
Fax報名:請填妥報名表傳真至(02)2939-3394
報名期限:預計96年3月1日(四)~96年3月12日(一)

講者介紹&講題內容:
Brad M. Barber, Professor of Management Director, Center for Investor Welfare and Corporate Responsibility Ph.D., University of Chicago

研究專長:財務投資和金融市場、公司財務政策、投資者心理學
顧問: 財務詐欺的訴訟支援、反托辣斯、投資人損失
Barber教授是國際上投資人教育的權威。他對投資者心理學、股票分析建議、線上交易和共同基金表現等議題均有極為紮實的研究基礎。Barber教授服務於Mercer Global Advisors的投資建議委員會和California Independent System Operator的市場監督委員會,具有相當豐富的實務講座經驗。尤其難能可貴的是,他對台灣股市投資人的行為有長期的觀察與研究,如能邀請來台,對台灣投資人教育有相當意義。


其研究也曾經廣泛的被媒體報導,包括商業週刊、時代雜誌、華爾街日報、紐約時代雜誌,也曾經上過ABC News, NBC Nightly News, CNN, MSNBC and CNBC。Barber教授常常在世界頂尖學術期刊發表文章,包括Journal of Finance, the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 the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 American Sociological Review, the 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 and the Financial Analyst Journal.

講題內容
投資人行為偏誤與投資人教育
Barber教授談論到影響個別投資人做決策的一般心理偏誤。利用個別投資人交易與部位的資料,財務經濟學家發現投資人做決策的行為模式和理性行為並不一致。Barber教授主張這些行為模式許多都是起源於心理學上的偏誤,包括投資人的過度自信、框架、損失規避以及注意力有限。在這吸引人的話題上,Barber教授為個別投資人在行為財務學的研究和應用上提供了一個更寬廣的視野。

行為財務學在實務的應用
在這次討論中,Barber教授分析投資人在心理學上的偏誤會如何影響股票價格與報酬。尤其是當許多投資人是不理性時,聰明的投資人能從這個市場獲利嗎?即使從個別投資人的錯誤中學習,可以發現許多賺錢的機會,諷刺的是,多數人仍然習慣投資在被動型的指數基金,亦即完全風險分散的市場指數。Barber使用大量的資料進行研究,並幫助我們回顧文獻,逐一剖析如何在股票市場找尋贏家和輸家。

主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財務管理學系
協辦單位:台灣證券交易所、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商學院投資人研究中心
贊助單位:台灣期貨交易所、元大京華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復華文教基金會、國泰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Dimensional Fund Advisors, Inc.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