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0

投資人之過度自信傾向

行為財務研究中發現,一般人有過度自信的傾向,其中一個最常被舉的例子是在一群人中,請每個人自己評分自己的駕駛能力在所有人中的排名,最常出現的統計結果是超過百分之九十的人評分自己的駕駛能力在所有人中的排名在前百分之十。這當然是不可能剛好在演講中的觀眾多數都是駕駛能力很好的人,而是人往往對自己的能力有過度自信的傾向。

將這個過度自信傾向推論到投資人身上,也往往是很成功地描述了投資人的心理,財務行為研究上,推論過度自信的投資人可能會有以下這些行為,交易過於頻繁,持股十分集中,不願意賣出目前價格虧損的持股,追逐最新的潮流與新聞,為自己的未來儲蓄太少。下一段解釋為何過度自信會導致這些行為。

因為對時機與趨勢掌握的自信,認為一定能買低賣高,就會讓投資人做出更多買進賣出的交易。因為對挑選好公司的判斷有自信,認為不會看錯,不會有意外,就會讓投資人覺得不需要分散投資,自然就會集中持股。因為自信自己所買的一定是對的公司對的價格,所以市價下跌時,祇想更低價買進,更不會願意賣出目前價格虧損的持股。因為相信自己是唯一看到新聞的人,或是最先知道消息的人,或是唯一能聯想到這個新聞和股市相關性的人,所以會追逐最新的潮流與新聞來買股票。

事實是,你很可能不是駕駛能力在所有人中排名在前百分之十的人,你挑選時機與股票的能力也沒有超過平均值,甚至很可能不是最先看到新聞的人,也還有其他十幾萬人跟你同時看到新聞,也同時聯想到要買進某支股票。沒什麼好狂的,你並沒有特別聰明。

Brad Barber談投資人教育 心得紀錄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