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7

是否應該尋找該標的來代替投資指數

Jeremiah:問PJ 若定期定額投資富坦成長基金 或是 美林環配 是否比定期定額投資指數來的更好 根據數據 長期而言 3/4 的基金無法打敗大盤 反過來說 1/4 可以接近 甚至打敗大盤 是否應該尋找該標的來代替投資指數
ps 這個週末考了模1235....好難...


這個問題我也思考很久了,如果你很常讀我的文章,應該可以注意到我在投資上,有兩個衝突搖擺的想法在拉扯,價值投資與被動投資。我最常比較的其實是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過去41年的紀錄,同一操盤人,年化報酬率21%,而且巴菲特應該還可以再操盤10年左右。其他基金的績效與操盤人的可信賴度,都還很難和巴菲特比較。

對CFP學員,我的答覆會是,要選擇對客戶最有利的方案,意味著客戶心理上最能接受且能長期堅持執行的方案,這不一定是你理性估算時,報酬率最好的配置。例如:我自己估算35歲可以接受槓桿110%投資部位的風險,並不表示我該對每個35歲客戶這樣建議。

你需要確認幫客戶規劃投資在提高或超越市場報酬率的部位,在時間、目標與現金流量的預估等分析之後,都是客戶可以接受的風險範圍。

原則上,我的看法通常是應該盡量提高被動投資的部位,因為多數人在投資上的知識其實低於他自信的程度,面對市場空頭時的心理震撼,也常以為自己一定能冷靜處理,但是你應該要在與客戶交談時,從他過去的投資經驗中,來估算你可能無法說服他堅持下去的風險。

2 則留言:

jeremiah 提到...

感謝PJ
即使提高被動投資的部位,或是定期定額投資ETF,仍舊會遭遇空頭,客戶也是會贖回,對客戶來說 應該是一樣的 遭遇空頭時的心理壓力,並不會因為投資ETF或是基金而有不同. 我自己的想法是 倘若客戶能夠堅持長期投資, 則應該尋找加上手續費之後 長期績效能夠打敗大盤的標的並長期持有

bill 提到...

我現在是混著買...
ETF也買, 長期績效不錯的基金也買一些.


另外,如果要買BRK.B的話, 什麼時候買比較合適? 看P/B嗎?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