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2

資產配置

除了巴菲特資產配置,另一種的資產配置方式,則是先決定要投資哪些資產類別,以及各種資產類別的投入資金比例,這派的資產配置方式,通常依據的是效率前緣的理論想法,認為降低月報酬率的波動程度,有助於提升每單位波動程度的月報酬率,因而認為加入月報酬率負相關的資產類別,可以提升承擔每單位波動程度的預期月報酬率。

這個方式有賴於不同資產類別間維持穩定的相關係數的假設,事實上資產類別間的相關係數事實上依據所取歷史區間不同,往往也有頗大的差距,這個計量的投資組合報酬率計算模型,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穩固的假設。到底是最近幾年的報酬率相關係數較能預測未來數年的相關係數,還是過去數十年的報酬率相關係數較能預測未來數十年的相關係數,由於我們只有一個經濟歷史資料,沒有人可以有把握的回答這個問題。

所以某幾種資產類別,報酬率到底是正相關還是負相關或不相關,除了定量統計,也有人加入需要定性判斷的彈性空間。也就是說即使效率前緣的最佳組合比率中,不需要某資產,但是由定性判斷認定該資產也和元投資組合相關程度不高時,也有可能加入投資該資產類別。

預期報酬率越高通常預期風險與波動程度就越高,但是反之,卻不一定成立,波動程度越高的投資資產類別,不一定會有較高的預期報酬率。匯率就是一種這樣的投資資產類別,外幣的利率(預期報酬率)與其波動程度間,並不會波動越高的貨幣,利率就會越高。匯率利率往往是國家央行的重要貨幣工具,受政治因素影響的機率很高。

也因此在股債投資上,投資全球股市債市或是投資母國的國家股市債市,也是一個難解的習題,對已開發國家如歐美而言,富有的歐美投資人往往有很高的母國偏愛,因此推薦鼓勵多投資全球市場,以提高報酬率,是很合理的推薦。相反地如中國印度或台灣的投資人而言,其母國並非已開發國家,甚至還有頗高的經濟成長率,在這些國家中推薦多投資全球市場,並不會提高報酬率,反而可能降低高報酬率。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