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5

資產配置Asset Allocation

周日到富鴻理財規劃公司對一些CFP™顧問,主講了一堂『資產配置Asset Allocation』,我整理了這些年閱讀過的資產配置Asset Allocation的期刊與書籍,從著名的『投資組合績效的決定因素』(那篇93.6%的文章),到『是否應該資產配置動態配置』的期刊文章,分享了自己對資產配置的想法。

其中我自己最喜歡的新點子,是將巴菲特與馬可維茲的資產配置做一系列比較,兩者的觀念比較貫穿整個報告,巴菲特說他最重要的工作有兩個,一是資產配置(資本配置),二是確認企業有合適的經理人經營,所以我認為談論資產配置,除了馬克維茲的現代投資組合理論(效率前緣),更不該忘了這位傳統的資產配置股神。

華倫巴菲特承接葛拉罕的證券分析一脈傳統,代表的是華爾街的實務智慧,獲得諾貝爾獎的馬可維茲代表的是經濟學理論的一脈學院傳統,巴菲特早期對學院派是叱之以鼻,不過晚年也說過,多數人與其自己投資股票挑選基金,還不如直接投資低成本的指數基金要好。也算他開始認同學術傳統一脈近年的發展,對一般大眾是有利的,當然對他自己而言則不同,他還是有自信繼續打敗市場,雖然由於巨大的資本,這個目標越來越難達成。

巴菲特認為市場無效率,馬可維茲認為市場有效率。所以巴菲特做的是定性的分析,目標是找出資產的真實價值,並以低於價值的價格買進,以保持安全邊際。馬可維茲則做的是定量的分析,認為歷史價格的變動就代表資產價值的變動,而不同資產價格變動間的相關性,一定可以算出固定波動率下,能提供最高預期報酬率的投資組合資產配置比例,雖然這個最佳比例還是有許多的不確定性,例如資產相關性隨所取時期不同而變動的不確定性。

課後大家留下聊聊天,頗高興大家還滿喜歡這個簡報的內容。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