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8

巴菲特與索羅斯

面對像巴菲特與索羅斯這樣被公認的投資優勝者,即使是行為財務學的學術界也沒有解答,巴菲特與索羅斯只是幸運嗎?長期如此大幅度地打敗市場,很難說只是幸運,雖然連續擲出十五次聖盃可以被說是幸運,巴菲特連續四十年打敗市場實在很難相信是幸運。

當這樣的例子在被動投資的討論中被提出來,研究人員也必須說,他很推崇巴菲特的智慧,他是個很聰明的人,但是對一般人而言,投資指數ETF還是最穩健的建議。

回應這個問題,被動投資者會提出來的說法是他們難以選擇出繼承人,即便像彼得林區這樣的經理人,當他退休時,他也沒辦法選出一位能和他表現一樣優秀的經理人,以致他退休後,麥哲倫基金的績效開始下滑,難以持續打敗市場。同樣地,未來十幾年以後,一旦巴菲特過世,波克夏也可能難以選出一位像巴菲特這樣傑出表現的聰明人物,即便他們都有如此多的資源可以好好挑選繼任者,甚至訓練繼任者,可是能持續大幅打敗市場報酬率的操作能力,似乎是個難以傳承的天賦。沒有簡單的方程式可以有系統地打敗市場報酬率。天下沒有那麼簡單的事。

Brad Barber談投資人教育 心得紀錄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