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2

過度自信的後果實例

研究美國1999年一家線上證券交易經紀商的交易資料發現,月週轉率最低的五分之一的人,合起來的年報酬率約等於市場報酬率18%,月週轉率最高的五分之一的人,合起來的月週轉率20%,年報酬率祇剩下11%。男性的週轉率高於女性,女性的年報酬率高於男性。

由於美國有證券交易所得稅,所以同一份研究顯示除了十二月外的十一個月,投資人實現獲利的金額高於實現虧損50%,顯示投資人有明顯不願賣出虧損的傾向,和研究中所推論的過度自信的結果相同。雖然證券交易所得稅可能會促進投資人在十二月份去實現虧損,以便節稅,還是祇影響了一個月,美國一般投資人人的行為還是過度自信,稅制並無法改變太多人的行為,還是該由一般投資人投資理財教育著手。

證明投資人會追逐媒體新聞消息買進,則是利用買單與賣單筆數之倍數,在新聞發布後一天,前一天有新聞的股票和沒新聞的股票比較,有新聞的股票買單與賣單筆數倍數遠高於沒新聞的股票之買賣單筆數倍數。顯示手上沒有股票的人,往往因為新聞出現而會想追買,所以買單大增。手上有股票的人的賣單,或是空方的賣單,則較少受新聞影響增加。前一天的股價的漲幅或跌幅較高的十分之一股票,買賣單筆數倍數則遠高於漲幅或跌幅中等的股票,顯示不論是漲或跌,漲幅或跌幅較高的十分之一較易被新聞報導或被投資人注意,所以買單會隨著注意力而增加,賣單則不會同步上升,導致買賣單筆數倍數變大。

Brad Barber談投資人教育 心得紀錄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