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3

投資全球股票市場之前的思考

台灣去年的外流資金創新高,還讓央行在新聞稿中特別強調,某種程度上,可以知道台灣央行頗為在意資金外流的現象,主要的資金外流恐怕是來自保險業的投資資金外流,當然一般投資人也向外投資理財了不少。不過我始終覺得自己沒有完全被說服,投資全球股票市場是優於投資本地台灣市場的策略。

台灣的長期利率很低,低到大概祇略高於日本,所以對必須以債券投資為主軸的人壽保險公司資金而言,台灣公債或是公司債的報酬率實在偏低,而央行又不願意加速升息,不願意對外銷與景氣有太強的負面影響,即使緩步調高貼現率,長期公債利率還是由於大量郵局儲金而聞風不動。即使面對匯率風險政府信用風險,保險業基金也是要朝外尋找海外全球的外幣計價的公債與公司債。

對一般股票部位高於債券部位的投資人而言,債券部位的存在目的多數不是提高報酬率,而在於降低報酬波動率。投資外幣計價的債券部位,即使提高預期報酬,加上匯率的波動,反而可能提高整體波動,不是很能說服人擁有全球債券市場部位。

由中國上海股市的下跌,全球股市相繼回檔的連鎖狀況來看,或是之前的其他股災反應,目前全球股市彼此間的相關性實在並不低,中國上海股市到底跟台灣股市的真實價值有何關聯?我覺得關聯實在不多,但是事實上,股價與氣氛的連動卻是如此明顯。這樣來說,投資全球股市的分散風險效果有限,卻還是免不了匯率風險。也許可以提高預期報酬率3%~5%,但是波動程度也可能有類似的增幅。

再加上多國投資的資訊與費用率的提高,感覺上,投資全球股票市場最後能增加的益處實在有限。以低成本的方式,投資國內股票市場,使用例如ETF的低成本投資工具,還是最可能讓你安穩退休的投資方式。投資全球股票市場應該把它當做額外的點心,淺嘗即止,可以當作類似樂透的模式,小賭怡情可以,別把全部投資在全球股票市場。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