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5

不理性市場中,投資指數反而理性

很多人以為投資指數表示相信效率市場的理論,其實不盡然如此。效率市場理論有個矛盾,如果市場真的很有效率,那麼努力收集資料就無法獲得超越市場的報酬率,於是,應該就沒有人會想要去收集資訊,由於沒有人在收集資訊,則收集資料就應該會能獲得超越市場的報酬率,所以市場不可能是完美的效率市場,因為完美的效率市場是矛盾的。一種假說是可能維持一種效率市場動態平衡,努力收集資訊所花的資訊成本,可以讓你獲得一定程度的額外報酬,但是額外報酬的比例可能不夠高,甚至祇和再其他地方同樣努力工作所能獲取的報酬類似。維持一種機動平衡,額外報酬高時,投入收集資訊的交易競爭者就增加,市場效率提升,額外報酬降低。沒有額外報酬時,就會有人退出收集資訊的市場交易競爭,市場效率就會下降,額外報酬逐漸上升,形成一個循環。

在這樣的不理性市場中,專業投資人就像職業賭徒一樣,往往可以打敗一般投資人散戶,但是共同基金的專業投資人往往收取一定的管理費用,作為支付她們收集資訊所需的費用,結果,投資共同基金的一般投資人,就像和職業賭徒合夥,但是得被抽頭,結果還是無法獲得超越市場的報酬率。也因此投資指數,就像做壁上觀,在一旁觀看市場上交易者的牌局,交易者之間互有輸贏,多數的時候,職業賭徒般的專業投資人,會賺去最多市場上的交易獲利,不論是自己投資的散戶或是投資基金的基金投資人,都不能獲得超越市場的報酬率。投資低成本的指數基金,不去參與交易市場的零和競賽,在不理性市場中反而是理性的行為。

Brad Barber談投資人教育 心得紀錄

3 則留言:

jeremiah 提到...

請問PJ 若定期定額投資富坦成長基金 或是 美林環配 是否比定期定額投資指數來的更好 根據數據 長期而言 3/4 的基金無法打敗大盤 反過來說 1/4 可以接近 甚至打敗大盤 是否應該尋找該標的來代替投資指數

ps 這個週末考了模1235....好難...

Pojen Huang 提到...

讓我仔細想想如何答覆這個難題。

bill 提到...

我覺得問題在於, 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預測基金未來的表現. 過去十年表現好的基金(如富坦成長)未來十年還可以打敗指數嗎?

另外,在美股網路券商好像沒看到Global的指數基金或ETF, 只有international(不含美國)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