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9

一次讀完15本投資學經典

一次讀完15本投資學經典】所選取的十五本投資學經典,我只讀過了其中三本(汗顏),其他有幾本則是常常在閱讀過程中,被其他書作者引用其案例而聽過書名,卻從來沒真的讀過原著,經過編者的眼睛,讓我對這些原著有更多一點認識。也引起我對想再去讀其中幾本書的計畫。

與天為敵』介紹了風險概念的歷史由來,結論是風險是人的一個抉擇,而非不可改變的命運。一個人是否會勇於承擔風險,是和他有多少選擇的自由而定。書中介紹機率理論與骰子賭博的歷史故事,常態分布理論發現的過程,趨勢回歸理論的發展,期望值理論發現人類做選擇決定時反覆無常的現象,不同的展現方式與不同次選擇機會,人會做出不同的選擇,即使期望值相同。

統計陷阱』(別讓統計數字騙了你)則提到統計被誤用的實例,諸如取樣的過少、時間選擇的偏頗、只顯示百分比(4.9%其實是41人中的2人)、只顯示平均數(未表示是均值、眾數或中位數,全距與偏差)。平均數往往被精心挑選,圖表則被刻意隱藏部份改變長度與面積以強調變化,在不合時宜的時間做調查卻隱瞞該時間的挑選,錯誤地將數字的相關,當作因果關係。數字是真實的,錯誤的是利用事實推斷出未經證實的結論。作者提出五個問題來識破統計陷阱,誰說的?如何知道的?遺漏了什麼?是否有人偷換了概念?這個資料有意義嗎?

未來的趨勢只不過是猜測。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想問是哪15本?(內容)

Pojen Huang 提到...

不好意思,書已經還台北市圖書館,沒辦法查到,請您試著到圖書館借閱。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