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1

Ray Charles Robison與Pippen重出新聞的理財聯想

看到皮朋的想要復出打NBA籃球的消息,讓我又聯想到之前拳擊界也有拳王泰森要復出拍A片賺錢的新聞,後來我還寫了一篇職棒球球員的理財規劃,針對這些收入遠超過一般上班族的運動明星,他們有著天賦做著自己喜歡的工作,就能賺到超高的收入,套句中國人的俗話,是老天爺賞飯吃,但是並不是每個名人過了顛峰後,最後都還能靠投資理財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早上在看一部HBO的電影,演的是一位盲眼黑人鋼琴歌手Ray Charles Robison,雷的童年時光很窮,母親因為不識字為人代工洗衣服,常被發工的人欺負騙取應得的收益,雷剛開始演唱時,也因為相信幫他排演出的經紀人,而被騙取應得的收益,他雖然眼盲,還是找到實際出錢的人問清楚了自己的價碼,發覺經紀人騙他時,和經紀人攤牌時說了一句『Scratch a liar, find a thief』『抓到說謊者,就會找到一個小偷』。演出者因為不明瞭自己的價值,而被經紀人低價出賣權利者,不知凡幾。令人不禁想到馬兆駿的木棉道等民歌創作,聽說有上百條歌,但馬過世前每年版稅收入卻僅不到10萬元,因為早年他的歌曲都是賣斷權利給公司,不過聽說馬兆駿過世後這次再版,公司會將版稅收入捐給馬兆駿妻女。

另一幕,Ray Charles Robison認識最後和他長期合作的夥伴Joe Adams,是在某次演唱中,他主動將演唱會燈光關掉,集中燈光在Ray身上,讓他能安靜地不受觀眾叫囂地唱鄉村情歌,會後Ray問他為何要如此做,他說『It just needed to be done.』Ray讚美的說『See, that's what I'm talking about. I like to hear a person say "It needed to be done" as opposed to a person saying,
"It ain't my job."』Ray選對了夥伴,也因此開始飛黃騰達。Ray和馬兆駿相同之處還有Ray也曾經吸食海洛因被捕了勒戒過。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