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5

改善財務《The Total Money Makeover》

Dave Ramsey認為改善財務的關鍵是專注在單一一個目標,而不要嘗試同時想完成多個目標,而且不需要太過注意最佳化,因為改善財務的關鍵大部分是在行為的改變,而不是如何最佳化到極致。如果你真得那麼厲害,那麼會算,哪裡會需要改善財務呢?因此改善計劃的重點是堅持一套簡單的順序,每一個步驟一定要完成,才能做下一個步驟,一有偏離,也要從較前面的步驟先補回來。

第一,存到1000美元的緊急預備金,如果以台灣人的幣值來看,也許可以改為一萬新台幣。

第二,還清債務,除了房貸以外,所有債務都要還清,雪球還清法是將債務餘額由低到高全部列出,從餘額少的開始還。是的,不管利率高低,重點不是最佳化,而是要趕快達成還掉一筆、再一筆,這種小成功,可以強化堅持下去的毅力。

第三,存到完整的緊急預備金,除非你是公務員,幾乎不會失業,可以用三個月支出當緊急預備金。其他人都建議存到六個月支出。存到後才能開始存房貸的頭期款。

第四,開始為退休金帳戶存錢,至少要持續存入年所得金額的15%。他認為可以用8%的提領率來估算65歲所需退休金目標金額。並用8%的投資報酬率估算每月應存入退休金帳戶的金額。

第五,為子女大學學費帳戶存錢,選擇大學的條件是能負擔付現或有獎學金才去,同樣用8%的投資報酬率估算每月應存金額。

第六,加速付清房貸,不但節省利息,也讓心理輕鬆。

第七,累積更多財富。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