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1

一位只想活到75歲的醫生

臉書上一位大學時的朋友分享了一篇極為有趣的文章,是一位只想活到75歲的醫生寫他的理由和方法。分析的十分有道理,至少無止盡地延長生命,不該是不加思索就接受的目標。就像之前閱讀過安寧治療與NDR的書,現代醫療不計一切延長生命,應該要尊重老人自己的意願。

作者Ezekiel J. Emanuel的意思是說,到75歲時,子女已經成年,進入人生最豐富的壯年,孫子也已經出生,接受過自己的祝福,他相信自己已經過了一個完滿的人生,不需要再特意延長它了。一則人老行動、智力都會下降,能有的貢獻越來越少,他希望生前舉辦追思,有一個溫暖的團聚和留念。

他建議的策略是從William Osler醫學教科書中的一段話所啟發,他說:「肺炎可以說是老年的朋友,被肺炎擊倒是相對激烈、快速、通常不太痛苦的,老人可以藉此從惱人的逐漸地衰敗的過程中解脫。」他的策略是75歲後不作任何預防醫療,不作檢查,不服抗生素,不打預防針,不開刀,不作真治療,只作舒緩治標的處理(palliative),類似末期疾病的安寧治療,讓第一個生的病帶他走。

The Principles and Practice of Medicine: “Pneumonia may well be called the friend of the aged. Taken off by it in an acute, short, not often painful illness, the old man escapes those ‘cold gradations of decay’ so distressing to himself and to his friends.”

這讓我回想起自己的活到百歲目標,原本是設定看到孫子成年,如果真的讓我接近那個百歲目標年齡,能看到孫子成年之後,應該也可以來學學他這個策略,當然就像他的但書,如果到時候腦袋清醒且還很有創造力,也是可以再延後幾年目標啦!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