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4

讀《黃日燦看併購II》

由於黃日燦是一位被稱為併購大師,專門協助企業併購的律師,他的專業與收入都來自於更多的併購。因此閱讀他的書籍,應該要考慮他的角色,來作為理解調整的基礎。有趣的是,他在導讀中也說,併購成功的案件,不到三分之一,雖然我們不知道他心中併購成功的定義是什麼?

略讀過這本書後,大概可以有一個感覺,多數想多元化的併購,最後往往因為隔行如隔山而失敗。比較不容易失敗的,通常是垂直或水平的整合,藉由擴大規模,掌握關鍵材料或通路,或是沿用原有品牌與通路拓展新市場。雖然,他沒有在文章中分析更重要的投資報酬率數字,也就是併購所花的成本,到底有沒有合理的報酬。也許,對併購發動方,只要十幾年後,能成為業界龍頭,即使不是很漂亮的投資報酬率,光是擴大了規模,滿足了創辦人的成就感就已經夠了。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