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7

一種可能改善財務健康的策略(Motivational Interviewing)

前幾天讀到Ariely對理財教育的悲觀看法,他認為社會想要大幅度改善財務健康,擴大理財教育的投資是浪費且無效天真作法,這似乎和各國逐漸將理財教育放入國民教育的趨勢相反。他認為輕推(Nudge)的做法固然不會犯錯,但太保守,效果不夠好。建議法令強制規定禁止人有不負責的財務行為。

今天開始讀edx的Behavioral Medicine,覺得課程中提到的MI動機諮詢(Motivational Interviewing),既然對戒酒、減重等身體健康改善有效,應該也可以作為一種可能改善財務健康的策略。例如讓獨立理財顧問,來提供改善財務健康的動機諮詢。

Motivational Interviewing動機諮詢的精神是,把病人當作他人生的專家,把諮詢師當作該改變過程的專家。諮詢師對病人需表達同理心,避免衝突與下指令,讓病人多說話。諮詢師要激發增強病人改變的動機,讓病人作出承諾,從小步驟的承諾開始。諮詢師要接受改變是困難的,病人有可能還沒準備好,慢慢幫助他開始。相信病人是有自尊與自主的,病人像是駕訓中的人,由他來踩油門、煞車和握方向盤,諮詢師則像旁邊的駕訓教練。MI只要約四、五次就相當有效,甚至只是一次介入就能有長期效果的實驗研究。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