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30

只問功勞不問苦勞《楚狂人投資致富SOP2》

在《楚狂人投資致富SOP2》書中讀到一句有趣的話,他說:「公司永遠只問功勞不問苦勞。」讓我聯想到功勞和苦勞的差別,以及之前讀到維京集團老闆的找人原則,他的原則也許可以稱為樂勞。

功勞和苦勞的差別是什麼呢?功勞是由外在的事物來決定的,苦勞則是你個人的感受。功勞是從老闆或公司的定義來決定的,苦不苦則是你與同事所共同感覺來的。老闆或公司看不見你的苦,其實很自然,而且他們並沒有太大的動機去理解,除非他們發覺快樂的人比較能達成期待的任務。

的確,快樂的人比較能把事情做好。所以像維京集團老闆這樣深刻了解這點的人,他只雇用認為這份工作很快樂的人。他說,航空業是內容很辛苦的工作,他認為唯有一天辛苦工作後,還能笑看這一切,用幽默來鼓勵自己與同事,在工作中能找到快樂的人,才是他想雇用的人。只要把人找對了,創業自然就會成功。對的人,就是即使完成很艱難的任務,也感覺很快樂,而不是覺得很苦的人。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