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6

勇者也許活不久但不會虛度此生《袒裎相見》

這本《袒裎相見》的作者Richard Branson是處子(Virgin)集團的創辦人,他從青年時期就開始創業,先是從發行雜誌起家,然後切入CD音樂光碟的郵購事業,再創立錄音室與自己的唱片公司,就這樣一路增加集團的多元經營,可以說是大型企業的異數,不走垂直整合或水平擴大的路線,卻還能頻繁成功,真是很特殊。

可是與前些天讀到的併購故事相符合的是,他幾乎都不作併購,與其收別人的爛攤子,難以改變的企業文化,他覺得選擇自己創立新公司比較容易成功。他的關鍵是在找人上,給予公平的酬勞,找到願意全力工作還樂在工作的人去一起創業。他給自己的Virgin集團品牌形象設定為辛辣、直率、冒失、多元、直話直說、不吝嗇、也不唯利是圖,一種市場新人的調調。他認為多元的企業,其實都環繞著年輕人的認同,提供好的消費性服務。

他的名言是The Brave Might Not Live Forever, But The Cautious Do Not Live At All.特別彰顯了哪種勇於嘗試,失敗了也能樂觀以對的精神,也許是擁有這種精神與教養的年輕人在歐美、澳洲較為普遍,他總是能找到符合企業文化的員工,東方社會似乎就較少這樣的年輕人,也許因此Virgin集團並不算在東方國家發展地很順利。

這種企業發展的邏輯和巴菲特差距很大,巴菲特老是買下公司後,就放手讓原有的經營者按照原本的方式經營,Richard Branson則是迅速切入自己感興趣的產業,也許是沿著他個人的生命成長歷程,不斷開新公司。雖然兩者最後都造成一個極為龐雜的多元企業控股集團。哪個人的人生比較有趣呢?大概是每個人依據個性會有不同的答案吧!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