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3

略讀《知識大融通Consilience》

可能是內容太過龐雜,這本《知識大融通Consilience》只能略讀。作者想講的是現代的知識融通趨勢,很像過去的文藝復興,相信理性思考可以發現真實世界的規律,找出統一的理論與解釋,進而可以掌握理解全世界,並作出正確的選擇來改善。文藝復興的理性萬能,遇上浪漫主義、後現代主義的挑戰,許多年代之後,如果能再次融合分隔的各學科,我們正面臨有重大新發現的可能。

特別是在對人類意識的研究上,關於腦神經的科學和人類意識與自由意志的融通研究。作者推論意識與自由意志是人類演化來的假象,自由意志的幻覺讓我們能夠不落於宿命論中而懶惰,但人的決定可能是極複雜的潛意識與意識的合作,理論上可被預測,但由於參數太多,受外界與隨機影響很大,實際上是無法模擬,也無法觀察預測,因此自由意志是個難以反證的幻覺,也是對人類演化有益的優勢。

社會科學中如經濟學,相對於醫學與分子生物學的融通研究,社會科學更需要與自然科學,例如腦神經、認知、心理學的融通研究。行為財務學是個起端,但是更全面性取代新古典經濟學的理論,還在等待新學者的發現。作者認為,科學研究的是感覺的構成,藝術要做的則是感覺的傳播,因此藝術的主題往往是人類普遍有的特質,那種基因裡早預備好學習與感受的特質,人用藝術來與基因和文化的演化相呼應。社會科學若能幫助世界和平繁榮,不會比醫學解救生老病死來得不重要。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