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0

不是每個人都該上大學

讀到一篇美國的文章,對大學畢業生與未就讀大學者的所得統計,一如預期的大學畢業生的中位數所得高於未就讀大學者,而且從1970年到2013年,基本上有漲有跌,大致的所得變化趨勢,扣除通貨膨脹後,是很平穩的。

這樣的統計為何會被作者用來支持不是每個人都該上大學呢?因為他發現大學畢業生後四分之一的所得,其實和未就讀大學者的中位數相似,而且四十年來幾乎都如此。顯示賺錢能力在後四分之一大學畢業生,如果不上大學,而能在未就讀大學者中賺錢能力排到中間,則他大可省下四年光陰和學費。

不過如果考量,這四年年輕人能夠遠離父母,好好思考一下自己的人生,精神上的價值,似乎不是光看所得統計就能輕易衡量優劣的。未就讀大學者也許該去壯遊世界,自我修行,以彌補沒有這段大學生活的遺憾。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