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9

由奢入儉難之例子

多數人應該都能理解「由奢入儉難」這句話,每位中年人的生活經驗中,應該都不乏幾個能讓自己體會這觀念的事情。我就來貢獻一個例子,給年輕人看看笑話,節省支出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兩年多前,一時衝動,因為一封打折降價的促銷電子郵件,而買了一副高價的耳機。前幾天,突然發現好像有一耳聽不清楚,我還懷疑是否自己耳朵重聽了,換了一副較便宜但較久的耳機測試,原來是那副高價耳機的連接線有問題。這隻高價耳機可以換線,於是想把線先分開確認機體沒有壞,就來買新線。沒想到一用力,整個機體內部的線都被我拉斷。算是給我一個換機的藉口。

於是決定換個牌子,這裏就感覺到明顯的「由奢入儉難」,新購入的耳機SONY XBA-H3,也有同型號但是發音單體數較少、較小的H1和H2,想到上一副就已經是三個電樞,合乎人性的選擇,自然是價格也最高的H3,而且沒有很大的折扣,最後付出的價格更高於上一副。收到後聽起來的感覺的確也相當好,低音有明顯高於上一副。

也許是昨天那篇鼓吹人花錢的文章影響。不過聆聽高品質音樂,好像也不能算是自己死前一定要完成的人生願望(Bucket List),為這耳機多花錢,很難自圓其說。最有可能只是因為上一副壞了,又不願意降級,討厭虧待自己的感覺,才會「由奢入儉難」。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