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8

高資產退休老人的困擾

讀到一篇有趣的理財文章,他居然鼓勵要多花錢,而且還是對退休的老人。好像有點道理,但是如何掌握那個平衡點,真的是蠻難的,畢竟如果有所閃失,總是寧可是剩錢沒花完,而不是花完了還沒上天堂,少花點總是能提高安全感。

Ted Jenkin 的邏輯是能在退休前存到百萬美金或數百萬美金以上的人,往往都已經很習慣看到自己存款帳戶的增加,因此在退休提領期中,發現帳戶金額減少,也會本能地反應開始減少支出,因為這些財富是一生累積的成就,要將它花掉,很容易會捨不得。

我發覺遇到最近幾年的多頭時期,的確很可能即使按照預算花,例如4%或5%,在全球股市多頭中,保守投資組合的年報酬率都超過5%,等於按照預算,帳戶餘額還增加。我想即使寧可是剩錢沒花完,不願在這種時候提高預算,至少該將預算切實花完。提領期應該要盡量把握人生,活在當下,完成人生願望,畢竟誰也沒辦法保證長命百歲。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