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7

PIMCO創辦投資經理人Bill Gross離開

這實在是很奇怪的新聞,Bill Gross在PIMCO數十年,從公司創辦時就在的人,怎麼會可能自己離開,最有可能就是即將失去舞台,或是意見和目前的大股東衝突。安聯Allianz是在2000年的時候,收購了70%的PIMCO,剩下的30%則是在原本的母公司Pacific Life Insurance 。推測這時候Bill Gross應該就已經在PIMCO沒有可觀的持股了。

當然,這時候遇上美國證管會要來查帳,可能更是兩方的衝突引爆點。感覺上,證管會查帳的問題,很類似過去台灣在升息前也發生過的結構債問題,某些基金持有的債券一定是交易不頻繁,經常沒有報價,於是這些債券的淨值就是估算的。一旦需要賣出,很可能賣價和估算會有差距,而估算很可能是太樂觀,畢竟樂觀估可以提高帳面報酬率,對基金績效宣傳有幫助。

當基金被贖回,贖回的單位是用估算的價格計算金額,這時候長期持有者會被高估的債券淨值傷害,先跑先贏,一不小心,就會出現恐慌地賣壓,實在是很嚇人的事。畢竟多數投資債券基金的人,都以為自己是投資一項比股票還要安全的標的,很難理解,為何持有人贖回債券基金會造成整個淨值的下跌趨勢,尤其PIMCO是最大的債券基金公司,最大不是應該最安全嗎?身為最大,反而讓自己的一舉一動,成為市場最大的衝擊來源。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