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7

老年的四個缺點《老年之書:思我生命之旅》

古羅馬人西塞羅(Cicero)在論老年中舉出老年的四個缺點:無法從事積極的工作、身體變弱、奪去幾乎所有的感官之樂和讓人離死不遠。

老年的確讓人無法從事需要年輕力壯的工作。剛巧,今天去一位朋友的烤肉聚會,他接下一所目前無人使用的神學院的整理和保全工作,於是全家搬進了校園,校園寬廣的綠地當然是很適合養育小孩,不過龐大的校區,得靠他一個人打草與整理,對中年人而言,還是很艱難的工作。聽他老婆說,他做得太辛勞,這幾天都還在生病不舒服。

能做的除了盡量保持體力,體認自己的能力,就是接受老年的現實,在還能做的事中繼續努力。但必須小心謹慎,因為感覺時間不多,更著急要完成某個目標,在體能下降後,還過度地使用身體,企圖要拼出個成績,壓力與過度疲勞反而會累積出更多問題,讓身體更糟,在某一天突然爆發。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