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3

我要一輩子窮到底(單國璽)

一輩子窮到底好嗎?一輩子窮到底就比較道德嗎?光是一輩子窮到底就能判定這個人的德性與價值嗎?每個一輩子窮到底的人都一樣嗎?一輩子窮也許因為不知道要儲蓄,也許因為不知道要如何工作賺錢,也許是自願無償地工作,無償地地服侍他人,還是有許多不同種類的一輩子窮到底。

對自利(Self-Interest)的追求是人類生存的動力,我們也會互助也會利他,但是人幾乎都有自利的追求,這是深深埋藏在人性中的動力,如果認為世俗的人追求個人財富累積的自利動機是不道德的,政治人物也有追求個人權勢名望累積的自利動機,財富累積的自利和名望累積的自利比,我們能輕易說哪個比較不道德嗎?

求財或求名都只能說是個人的選擇吧。除了基本的生存,我們求的應該都是一生過後,能感覺自己一生很有價值,對自己感到滿意,自尊自重的一個最終評價。如果我要一輩子窮到底是某一個人維持自己一生最終評價的方式,自然應該尊重他。但是我們不能因此說,另外一個人用一輩子從窮到富的奮鬥來對自己一生做最終的評價,是比較不道德的選擇。

1 則留言:

FollowMe 提到...

如願把九成五財富捐出公益環保..那不會有道德風險及為富不仁之公論。可惜教育並未普及..慳貪風氣甚囂塵上.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